工作六周年总结

Posted by 清山随笔 on April 16, 2017

2011年3月21日

在这一天我独自一人从学校(德州学院)带着用了两年半的被褥来到了北京,当时身揣350块(月生活费500,参加完上学期的考试买票后剩下了350块),表弟当时在北京做安保,投奔了表弟,由于当时表弟是在国企政府部门当值,有宿舍,食堂,我暂时住在宿舍空床上,都是一群岁数相差不多的年轻人,十几个人一个大宿舍,感谢当时大家对我的照顾。

2011年3月28日

在这一天,我入职了北京博睿宏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,光荣的成为了一名Java研发工程师,经历了从刚毕业时期的自信心严重膨胀到现实的狠狠一耳光。 刚毕业那会儿,由于在学校,帮学校做了一个即便是当时看起来也已依然很菜的系统,自信心严重膨胀,工作后,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,做系统可不是简单地堆框架,同时也见识到了很多比自己聪明比自己勤奋的人,现实给我上了一节满是干货的课。 感谢这家公司,在我什么都不会的情况下(大专,毕业没有参加培训),肯收留我,我去时公司虽然不大,但是这家公司清晰的盈利模式,以及明确的职责分工教会了我一家企业是如何运作的,同时也教育了我销售的强大,不要看轻任何职业,以及一个有能力的老板是如何管理员工的,现在这家公司依很有活力,祝福这家公司有新的辉煌。

学会的技术:Java Servlet,JSP,JS、存储过程,复杂SQL编写能力,通用型校验规则、Flex(ActionScript)、MyBatis以及其他一些基础知识

2012年5月4日

我从第一家公司离职,尽管当时离职的原因现在看起来是多么可笑,但我依然坚信,我的选择是正确的,事实证明,我的选择也没错:) —

2012年6月11日

因为我找到了下一家公司,北京赛德斯汽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,不仅仅是因为薪水的提升,更重要的是研发部门各种规范的建立以及文档的重要性,还有就是建立了一个产品开发流程的模型,虽然还不是很成熟,但是在后面却经过了一系列的完善。 在这家公司,是对我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,在此期间,我有幸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事,虽然有些同事我承认可能由于一些性格的原因合不来,但这不能否认他们的优秀,比如我们的CEO郭总,研发总监宋总,市场总监邵总(虽然有些烦人,但是确实是一个工作极度认真负责的人),以及张珂,邓新军(虽然接触的不多,但是写出来的代码确实很优秀)、以及热心的行政总监丁姐,从未见面只见代码的杨海钧杨总,还有测试组的裴文霞、嘴巴很厉害的老刘,还有好多优秀的人。 而我也一步步从一个小菜鸟在大家的帮助下慢慢的成长了起来。

2014年6月13日

这一天,我从赛德斯离职,离职对我来说,是花了相当长的时间作下的决定,其中包含了太多的不舍,对过去两年多的大家的不舍,但是在这两年中我也见证了更多的人的离开,一个从接近100人的公司慢慢变成30几人的公司,变得不仅仅是人员规模,更多的是企业文化的流失,传承的流失,人才的流失,当你的周围都是一群优秀的人的时候,你有什么理由不优秀呢,企业有什么理由不强大呢,当这些优秀的人都散了的时候,一切都成了必然,企业转型的痛苦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,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,更不是所有的转型都能成功,所幸,公司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出路,转型做车辆保养+保险,重新开始,但我已经不远再等,我亦无法容忍我们的工作成果化为一堆垃圾被那么弃置,虽然对公司来讲,这可能是更好地选择。 公司转型半年后,我离开了赛德斯。

学会的技术:RMI、消息队列ActiveMQ、SOCKET(TCP、UDP)编程以及NETTY框架、部分大数据技术(Hadoop、HBase、Hive)、缓存Redis、Oracle集群、调优,JVM调优,Linux基础、Shell基础、MAVEN,以及多线程技术

2014年7月到11月

虽然我离开了赛德斯,但是由于和老板感情也比较好,也经常沟通,在这段时间我入职了一家手游公司,最初的原因很简单,我做了两年的SOCKET开发,同时对netty框架非常熟悉(曾经我们一起研究了netty框架的源码),个人非常倾向于继续做车联网开发,或游戏开发(思想狭隘啊!),研究了一大圈做车联网的企业,发现只有一家感觉比较适合我,结果他们可能需要的是一位高级人才,我的水平当时还很难满足他们的需要。与之失之交臂,在7月有三份OFFER在我面前,一份是以外包的形式去中国电信,另一份是进入平安金融,最后一份是入职炽乐手游,当然前面还在墨麟集团呆了一周,由于离家较远,加班严重(早7点半出门晚11点半到家),没能呆住:(,当然,这些都是能够给出让我满意的薪水的。 我最先拒绝了电信的OFFER,一个原因是外包,另一个更大的原因是当时很看不惯他们的门卫,很嚣张,而且态度相当差,任何人进去都像抢他们饭碗似的。比较中意平安的,比较大,而且从面试官给我的感觉,里面的技术人都应该会比较优秀,然而与我当时的期望的方向不是很符合,另外最主要的是整个面试周期下来5周,然而我已经入职炽乐2周了,才下来OFFER,:(。 在炽乐的四个月时间,感觉不是很好,第一个原因就是感觉身边的同事优秀层度,与之前有较大差距,另一个是技术上,发现没有什么能够让我感觉到可以好好研究的东西,而且换一个新的游戏用的技术架构完全一样,后端基本不用修改。 加之一直和以前的老板有保持联系,郭总想做一个中医类的互联网产品,我在当时实际上是并不看好这款产品的,促使我加入的主要原因有三个,第一个是感觉做游戏真的没什么意思,第二个就是我想整个的了解初创、运作到发展,第三个是出于对郭总的信任。

学会的技术:Lua脚本

2014年11月30日

我又重新回到北京,跟着郭总,开启了新的历程,北京汉方叁陆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,产品方向为中医互联网O2O,在经历了产品外包失败、个人独自开发到组建一个小的研发团队,起步发展到遭遇推广困难到停运,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公司从组建到发展到失败的整个过程,创业有风险,入门需谨慎,尤其是从0开始的初创团队。

学会的技术:Docker的入门、MyBatis、Zookeeper、JDK8新增功能、Sqoop、基础的SpringMVC、了解了Mongodb

2016年1月25日

正式入职现在的公司,北京中宇恒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,到现在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年零两个月,这家公司的业务还是与车辆相关,更具体来说是综合了前面两家公司的部门业务特点,医药物流平台。这家公司是我实际意义上带团队的第一家公司,之前虽然也是带团队,团队规模都是比较小(5人以内),团队作战与单打独斗区别确实很大,沟通与妥协是必不可少的技能,要形成目标导向的习惯以及多线程工作的模式,这真的是一大挑战。

学会的技术:系统学习了MongoDB、SpringMVC、SpringBoot、CI(持续集成)